博客年龄:17年2个月
访问:?
文章:184篇

个人描述

名字源于:曲终人不见,江上数峰青。年龄感受:海日生残夜,江春入旧年。职业情怀:欲持一瓢酒,远慰风雨夕。个人爱好:开轩面场圃,把酒话桑麻。工作环境: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。人生态度:会当凌绝顶,一览众山小。所在位置:白日依山尽,黄河入海流。目前境况:欲穷千里目,更上一层楼。写博体会:海内存知己,天涯若比邻。

评析《永远否定的成长》

标签: 最好博客群  
2009-03-10 15:21 阅读(?)评论(0)

永远否定的成长      

 文/王黎

    时光飞逝,眨眼间我已经在地球上度过了十四个年头。十四年的阳光,十四年的露水以及十四年花的香气,蝴蝶的细语,都被我小心翼翼地漂洗,晾干,再盛到一只只五颜六色的小玻璃瓶里,一溜排地摆在窗台上,可它们在瓶子里不安分呦!睁大好奇的眼睛望着窗外的风景,东撞西碰。我偷偷地捂住嘴笑了起来,你们是拔不开这只叫做“记忆”的瓶塞的。我想等到多少年后的某一天,我就要用它们打造一个美丽的春天。 (将十四年的阳光、露水、香气,蝴蝶的细语漂洗晾干并且把它们盛到小玻璃瓶里,这是多么奇妙的构思和想象啊。文章一开头就语出惊人,不同凡响。而笔触一转,把自己置身其外,旁观“记忆”,写得妙趣横生啊!)

    如果时间可以买卖,成长可以选择,我就会用一分钱买一角时间的天空,用它来补我那件淡色的外套,把它串起来挂在脖子上,或者把它压碎,喂给馋嘴的麻雀。不知道时间的味道究竟是怎样的?是像绿茶有一种淡淡茗香?还是像槐花有一股幽幽清香?抑或是像糖果,有一种浓浓甜香?都说“众口难调”,但时间却能让我们所有人一生都在品尝。是的,所有人,一生、一世、一辈子…… (作者的奇思妙想在本段里发挥的淋漓尽致:时间虽可以买到,但像作者这样富有童话般的笔调来写,让人感到新鲜而又独特。

    我挤压出水蜜桃的汁液,用她盈盈的香气和着白杨树汁,涂遍我的脸孔和全身,然后便静静地站在草地里等待,也许,明天早晨一醒来,我就会变成一朵小花了!一想到这里我就很兴奋。禁不住睁开眼看了一眼太阳。什么嘛!一点都没变!我气呼呼地瞪了一眼太阳,它那圆乎乎红通通地脸庞鼓胀着,好像也在取笑我,我听见它说:“你这个傻瓜!人怎么能变成花草?你还是赶快回去做你的人吧!”人为什么不能变?像花儿一样,多好,它们拥有永生的生命,而我们只有短短几十年,更重要的是:我不想长大!我抬眼失望地看着太阳,它慢慢地沉了下去。它真像天地这个大沙漏中唯一的一粒沙子,要不它转一转,怎么把一天变没了呢?(童话般的世界继续在我们眼前展现,伴着作者跨越时空的思绪,让读者仍然沉浸在美妙的梦幻之中,然而现实的残酷——时光流逝,让我们任何人都无法回避而变得清醒起来。

    既然成长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,那我为什么不可以选择不长大?那样,我就可以每天都快乐的度过!可是,这个答案恐怕永远都是否定的……… (全文的明亮色调在篇尾略显暗淡,梦幻般的笔触此刻已变得理性——无法抗拒的时间规则,让人们变得无奈和感伤,而这正荡涤了我们睿智的灵魂。)

    简评:王黎同学的文章是很有嚼头的。文思飞舞,想象丰富,简单普通的事物在作者笔下变得神奇而美妙,作者信手拈来,清新自然;跨越时空奇思妙想让人感觉到作者内心深处的敏感与细腻,读来耳目一新。本文不足在于题目“永远否定的成长”似乎不通,可稍作修改。
  最后修改于 2009-03-14 10:0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天热 下一篇:未来妇女和小仓鼠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